主题词:钢铁贸易商

沪六成钢铁贸易商亏损

2008-11-10 中国冶金投资网
 

    今年的钢材价格犹如过山车一样,上半年猛涨,下半年猛跌。

    上半年赚的2000万下半年全赔进去的现实让柴劲安感受颇深,柴劲安是山西河津市华鑫源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。作为一个小型的钢材贸易商,他最真切地感受到原材料市场的大幅低迷。用一句行内话来说,行情从没有这么差过。

     上海工商联钢贸商会向记者出具的一份最新统计表明,由于钢价急跌,市场疲软,上海钢贸商六成亏损。“这还没有计算小商户,不然亏损面还要大。”上海工商联钢贸商会的法律顾问龙陈面对记者不由得感慨。

    据悉,中国目前有两大钢贸集聚地--珠三角和长三角,长三角尤以上海最为重要。在一定程度上,上海钢贸商的现状就成了该行业的“晴雨表”。

    记者了解到,相关部门正在酝酿面对钢贸商的新政。管理层倾向于收回钢贸商的定价权,而采取钢贸商纯代理,按卖出钢材数量收取钢厂佣金。

    目前国内钢贸商普遍采取从钢厂进货、随后按市价出售的模式。行情走好,钢贸商自然有利可图。市场一旦下滑,钢贸商就要赔本。偏偏下半年开始,国内钢价遭遇过山车。

    7月前,国内钢价稳步向上;7月开始下滑,10月暴跌,国庆过后甚至出现了价格一天跌3次。以螺纹钢为例,10月13日,全国均价下跌223元,13日前后几天都有每天100多元的跌幅。

    今年上半年大家有点赚头,到了下半年,全部赔进去,这是目前钢贸商的普遍写照。

    “现在价格跌成这样。我们上午进的货,下午就赔钱。你想想,就几十根钢管,压货就得几百万元。”柴劲安说。

    龙陈向记者表示,由于中大型钢贸商普遍和钢厂签订代理合同,但是由于钢厂对价格反应不及时,就出现了钢价倒挂的情况。

    据统计,10月份第三周,钢材市场进价和售价的倒挂达到了近900元/吨;到10月份的第四周,经销商亏本状态进一步加剧,当周市场平均倒挂幅度达972元/吨。

    钢厂压榨贸易商,把上游风险转移给下游--这一情况完全没有得到改变。

    上海的一位钢贸商向记者抱怨道,钢材代理实在太难了。市场好了,钢价涨了,钢厂去自销了;熊市来了,钢价跌了,钢厂把货发给贸易商,“不拿,取消代理资格;拿了,明知亏本”,左右为难。

    现在的情况就是,一方面钢价大跌,一方面价格倒挂,钢贸商苦不堪言。上海六成钢贸商亏损。

    记者了解到,由于钢价变动太快,“钢材不过夜”,成为行业惯例。

    钢贸商选择快速周转--少进--甚至暂时收手,一方面由于钢价不稳定,大家都害怕砸在手里。另一方面,据北京瑞钢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分析师赵子一介绍,钢贸商并非完全用自有资金运作,一般是两成自有资金,八成银行贷款。现在钢价跌,银行为了控制风险,收资金,把原本给贸易商八成贷款压缩到六成。

    “前两年钢价连跌3个月就了不得了,今年感觉3个月绝对止不住。”上海一家贸易商在接受采访时坦言,如果市场再这么不景气,“我干脆关门去开饭店”。

    钢贸商对价格的影响不容小觑。

    鞍钢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,现在贸易商都不压货,把所有的社会库存全部转给钢厂。钢厂迫于压力,就只能在现有钢价上进一步降价出售。并且,贸易商本来有的价格缓冲池的功能也正在逐渐消失。
 
    这对钢厂影响不小。由于贸易商不存货,看市场行情而动。行情不好,大家拼命出货,又进一步拉低了钢价。

    用钢厂的话来说,就是贸易商砸盘。

    为了稳定钢价,从10月开始,国内钢厂或多或少都对贸易商采取了一些促进销售的优惠措施。对于钢厂来说,贸易商进货积极,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库存压力。

    但是钢贸商担心的是,这样的优惠不知道可以持续多久,不知道算不算一个缓兵之计。

    记者获悉,鉴于钢贸商对钢价的影响巨大,相关部门正在酝酿针对钢贸商的新政。管理层倾向于收回钢贸商的定价权,而采取钢贸商纯代理,按卖出钢材数量收取钢厂佣金。

    龙陈认为,目前实行这个新政还有难度,国内贸易商小且乱,要把他们完全规整起来工程巨大。据不完全统计,全国钢贸商数量高达20万家以上,仅上海一地就有钢贸商近万家。

    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认为,为了规范市场秩序,目前贸易商和钢厂地位不对等的局面必须改善,贸易商也要有话语权。这其中的决定性因素是贸易商做大做强,但是通过行政手段,强行清理,势必打乱现在的流通格局。更多的是应该通过市场的手段,让贸易商自主结合,小舢板变成航空母舰。

 

 
 
 
相关报告
 
相关新闻
 
【研究报告查询】
请输入您要找的
报告关键词:
0755-82571522
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